冷露无声

不知秋思落谁家

江南书(五十一)

  接到C小妹来信,越来越不好回复。你总要问,那是为何?你总会怀疑,我说得有点过。当然回一封信,不应是问题,问题是怎样回才合适,这不是写的问题,是态度问题,而这态度不好拿捏。她的信这样写来:

  “我们的相识是一种缘,一种令我们相识的特别之缘。如果我不丢钱,不可能引起你注意;如果你不善良,不可能帮助我;如果你不帮助我,我不可能认识你。在与你通过几封信以后,内心越来越接受你,欣赏你。我感觉你文思独特,个性沉静,睿智中散发出淡淡的芬芳。"

  "我读着你的信,其实我是不敢轻易多言的。说来你也许不信,我是个特别胆小和敏感的人,生怕自己有什么唐突举动,但在给你写信时我好像胆子不那么小了。所以常想,我这是怎么了?也许是你的宽容和优雅拯救了我这只丑小鸭。”

  “以上这些话,在我写给朋友和同学的信中还是第一次无意识地写下,令我惊异。是呀,我写字是手随心走,但想不到走出了这样的文字。请不要责怪我,这只是心中随想和感受,你一定能包涵。前几次不经意的交流,令我渐渐解开父母过多的疼爱给予我的压力和我不近人情的逆反心理之间的冲突。”

  ”如你所说我对事物的领悟,我的那份阅历,还不足以面对突然在我面前如此宽阔的世界。所以我需要你的友谊和指引,你不会无情地拒绝吧?我很欣赏你与众不同的思维和不动声色的细致表达,以及那份在不知不觉间溢出的关爱。我不知道能不能这样写,我只知道,心灵深处却在不经意间起了涌动。“

  “时下的社会,人们习惯了以面具示人,那种状态彼此心照不宣,谁也不愿说破,谁也不愿付出真心。就连我这刚入校门的大一新生,面对的都是刚出中学校门的全国各地学生,但彼此的虚伪、漠然,都令人心惊。而我们却是那种最简单、最原始、最单纯的友谊,他人听到都会觉得不可思议吧。”

  好了,我已引了她好多信文,我真的很矛盾不知该如何回复比较合适一点。我既不想拒人于千里之外,失去一个很好的朋友,又不适应忽然间彼此如此靠近。同时,我也不知道是否是我太过敏感,所以感觉陷入窘境。你帮我分析一下,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嘛。

  别不多言,专等你回信。

评论(14)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