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露无声

不知秋思落谁家

江南书(五十)

  你好!来信收阅。我以为,世上一切存在本来是无功利、无美丑的,只是有了人的认可和筛选才如此。因此美和丑的概念不应当也不可能是固定不变的,它们之间随时存在着相互转化,它们之间的界线也并非泾渭分明,关键在人的接受。所以你不必太在意他人的评判,况且他人的评判多站在自己的角度,有时也可能有意为之,所以客观性很可怀疑,你若是因此而沮丧太不值得。还是培根那句话:走你的路,让人们去说吧。

  相比我那上海的小师妹,你还是太顾忌别人的感受了。近日她来信说,在重庆的工作已找得差不多了,虽是一个普通的厂子,可她已经很满意了,因为从此之后能与相爱的人朝夕相处,她觉得比什么都重要。这种情况你能接受吗?

  现在她时时独立窗前,看着纷纷的落叶,虽然是一片萧瑟,虽然是渐生凉意,但她心中充满希望。闲暇时,她开始学画兰花,学画竹子,虽然兰花画得像一蓬蓬草,竹子画得像一节节狗咬的骨头,但她兴致盎然。还是因为她心中充满希望。你应当参考下她的态度。

  J近日来信也很有意思。她说我能一语道破她的心思,她有点不敢和我通信了。她读到我“把人放出去,却把心锁进了铁箱里”着实吓了一跳。她说自己倒不是锁在家里,而是锁在了东莞,更可怕了。

  她还写道:“你用巨大的信纸写着巨大的字,分不清是里还是外,找不到头和尾。我和一顿晚饭把那封信一起咽进去了。”

  “秋天来了,天上的云又多起来了,东莞还是那么热,树林在夜里发着白光。发电机整日整夜地轰鸣,地板上睡满了穿三点式的姑娘,男生高喊着:‘上来了,有人上来了!‘这就是我的生活。”

  “刚才吃饭回来的路上去看有没有信来,和保安打起来了,那个广东保安用手指触碰同事宝宝的脸。我大声和他对骂了起来,然后去找经理,不在,再去和他大骂一通,反倒被他追出来,手里拿着皮带,嘴里说着难听而又听不懂的脏话。后来,就与他动手打起来。我用力推他,几次差点就把他推倒。宝宝哭着到处找经理,人事部、保安部全惊动了。宝宝的男朋友给了保安一个大耳光,双方差不多扯平了。“

  ”哎,我还真打了一架。说实在的,我以前也打过架,在动手的时候从不心跳手抖,过后往往是后怕。还好,我一般不怎么吃亏的。你会不会为我担心?我想这不过是个开头,谁知以后会怎样呢?“

  ”来到东莞这些时日,有很多事情都不知道,最起码至今还没有接触到黑暗面。在感觉上和家里差不多。不过听阿红说,一个时髦的女孩一个人去看录相或电影,你刚坐下,就会有男人大大方方坐到你旁边说:‘你喜欢去哪里?我带你去。你要多少钱?’老兄,你听到这些是啥感觉。“

  ”我是不是来错了地方,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能在此获得什么,我也越来越迷惘。反正我不能败下阵来,灰溜溜回去。你说呢?“

  我既惊叹于J的勇敢,又为她担心,不是担心她的安全,而是担心她不能走到底,或者该转身时不能转身离开。你是不是想法与我也一样呢?

  祝好!

评论(5)

热度(13)